政策法规

江西服装学院2019年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继续贯彻落实《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赣教体艺字【2018】21号),江西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巩固我校2018年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整治取得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我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校园环境的“洁、净、美”,达到立德树人、环境育人的教育功能,同时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打下基础。经校务会研究,在全校继续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树教师形象,做合格学生,创文明校园”为抓手,以治理校园“五乱”(即乱贴、乱放、乱丢、乱涂、乱停)现象为载体,培养师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工作环境和师生生活环境,扎实做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二、主要目标

根据江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要求, 巩固我校在2018年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整治取得的成果,着重加强宿舍文化、食堂文化、厕所文化等建设,从文化建设的高度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充公体现教育性、艺术性,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使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积极营造讲文明、讲卫生的风气,培养师生爱劳动、爱整洁的习惯,达到环境、文化育人的良好效果。

三、整治重点

(一)学生宿舍管理。地面、墙壁、门窗、灯、电扇及走廊没有泥沙、纸屑,无污迹、无杂物,宿舍的物品及个人卫生用具、棉被、枕头、衣服、鞋子等摆放整齐;盥洗间和卫生间卫生保持清洁。

(二)学校食堂管理。学校食堂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操作间环境清洁,布局合理,无交叉污染,卫生防护设施完善;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

(三)学校经营场所管理。校内餐饮店、食品经营店等经营场所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无过期食品、变质食品、“三无食品”;餐饮店、食品经营店等场所及周边卫生整洁;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等。

(四)办公室、教学场所管理。地面干净、无灰尘、无污迹;门窗、灯管、电扇、电脑、饮水机、空调、打印机、电话机、电源线、插座及开关盒上无积尘;门窗明净,无乱张贴;窗台清洁,无杂物;窗帘干净整洁,统一悬挂;墙壁干净、无灰尘、无污渍,除统一规定的制度张贴处,不得乱贴、乱挂东西;室外的走廊、护栏及台面保持清洁。

(五)公共厕所治理。公共厕所的卫生、设施设备无损坏等,校园内所有公厕必须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既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异味,水通、电通,灯明。

(六)生活垃圾分类。制定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规定,完善垃圾分类相关标志,配备标志清晰的分类收集容器。采取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分类方法,引导师生、职工将“湿垃圾”与“干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培养师生自觉将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提高师生环保意识。

(七)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配合政府执法部门整治校园周边存在的非法车辆和违规经营网吧、酒吧、出租屋、旅店、音像图书店、饮食摊点,拆除违章建筑,查处违章搭建、破墙挖洞等行为。

(八)个人卫生养成。开展个人卫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养成不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饮料盒、食品袋等垃圾杂物;不随意攀折绿化带、花坛中的植物;不随意报杂物从楼上扔下或扔在花坛中;养成按时休息,早晚刷牙,勤洗澡、勤理发、勤洗头、勤剪手脚指甲、勤换衣服、袜子和鞋子等好习惯。

四、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江西服装学院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和分管学工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后勤保障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江服广播电视台和各学院、班级要充分发挥广播、校报校刊、网络、宣传展板等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深入宣传校园环境整治的意义、目标和要求,进一步营造深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掀起校园环境整治的新高潮。

(三)广泛发动。发挥师生力量,尤其是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带动作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共创方便、舒心、美好学习生活环境。

(四)建立长效机制。学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为建设美丽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人化校园这一目标,学校制定了校园卫生责任区、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先进班级集评比、特色班级创建等相关管理制度等,开展各项评比活动,强化日常监管,把工作做在日常,学生养成在日常。

  


联络员回执

姓名

单位及职务

办公室电话

手机号码

单位详细地址

张潇

 江西服装学院

后勤保障处处长

85059152

13755789257

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