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因你而靓丽——走近环卫工人

 

旭日还未升起,喧嚣的校园还在温暖的梦乡甜蜜酣睡,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色的身影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勤劳开启校园的黎明;他们是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校园的整洁贡献着心血;他们无惧风吹日晒,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校园的容颜;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实的信念——“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就是被称为“校园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凌晨的校园很安静,环卫工人们手中的扫帚与路面碰触摩擦时发出有节奏的响声,清晰可闻。楼栋内部的环卫工作们早早来学校,他们先将楼栋内部的垃圾分类整理后,一桶桶的挑到楼下,便于清运人员及时清理。然后清扫几一层过道和楼梯,再用拖把和抹布将地面、台阶、楼梯扶手抹干清。每天十几桶的垃圾从楼上担下来,让很多没有挑过担子的环卫人员,选择了离开,能留下来环卫人员,基本上都是来到这个岗位后,学会了挑担子。清源五栋的环卫同志常开玩笑说,以前在家还想着减一下肥,一直没有减下来,结果来这里上班二个月,却廋下来10多斤。

室外环卫工人们先从主干道扫起,之后是道路两侧,再到人行道,还要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每一处都认真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落。当同学们还在被窝里做着香甜的美梦时,校园疲倦、肮脏被他们一点一点扫去,伴随着微露的晨光,重新焕发出干净整洁的崭新容颜。对于自己的工作,环卫工人们说得轻描淡写,“累是肯定的,但干的久了也都习惯了。”“多干点活倒没啥,只是有时一边打扫,一边有人扔东西,心里啊难免感觉凉凉的。”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多点环保意识,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内,减少他们的重复作业量,一起维护校园的整洁。

擦亮校园容颜的不只是是清扫路面的工人,还有其他的环卫工作者。每天8:30垃圾清运车准时出现在校园的道路上,开始收垃圾。刚到第一处垃圾收集点,垃圾车尚未停稳,的工人以经飞速跑到垃圾存放点一人将装满垃圾的桶子举过头顶,另一人站在车上接过桶子,将垃圾倒入垃圾车内,垃圾倾倒完毕后,迅速将它们放回原位,赶往下一个收集点。对于这些程序,他们动作利索、轻车熟路,分钟的时间,十几个垃圾桶便被清空。每次靠近垃圾桶,就会闻到垃圾的腐烂臭味,不少苍蝇争相从垃圾桶里飞出来,有时桶内还会流出黑色的污水,可师傅却早习以为常。

环卫工人是校园的美容师,是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他们酷暑严寒,辛勤劳作,为校园的环卫工作默默付出,值得每一位师生尊重。我们的校园,因为他们而变得温暖。